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经验交流

坚持在“建、管、用”上下功夫赣州市积极探索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管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06-20 15:15:41   来源作者:  浏览量:

赣州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全省散葬烈士数量最多、零散纪念设施维修改造任务最重的设区市。全市有零散烈士墓5.3万座,有零散纪念设施31座,占全省的54%。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管理工作,尤其是近年来,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先后出台了《赣州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考评验收标准》和《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初步探索了一条建设、管理、发挥作用三者并重的新路子。现将有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红色主题,加快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

针对我市革命史迹多、历史上有影响的重要战役旧址多的特点,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原则,选择重要战役旧址作为集中迁葬点,以更好地凸显红色精神和纪念意义。

一是突出特色,科学选址。兴国县是著名的将军县、第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全县建国前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3179名,被誉为“烈士第一县”。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苏区精神,兴国县分别在当年的高兴、兴莲、良村、鼎龙战役所在地,建立四处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点;瑞金市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瑞金市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中,以历史事件为背景设立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长征等时期具有历史性纪念意义的七个雕塑,雕塑中镌刻着历史时期牺牲的烈士姓名,雕塑下面安葬历史时期牺牲的烈士遗骸。形成英灵汇聚的“革命殿堂”,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先烈遗志,踏着先烈的足迹继续奋勇前进,把赣南这块红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上犹县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在营前镇蛛岭村蛛岭山上。上犹县营前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28年8月,毛泽东带领朱德、陈毅等红四军指战员来到营前开展革命活动。1932年4月,彭德怀、滕代远等率领由红三军团组成的西路军进军犹崇,军团总部机关设在营前,开展了近3个月的革命斗争和苏区建设活动,在营前地区建有红军医院、兵工厂等,对于传承革命烈士精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因地制宜,创新模式。针对我市散葬的烈士人数多、面积广的特点,注重结合实际,创新模式。如兴国采取“1+3”(即1个县城大集中点、3个乡镇小集中点)抢救保护模式;瑞金市采取“1+7”(即1个县城大集中点、7个乡镇小集中点)抢救保护模式;特别是赣县采取了“1+7”(即1个县城大集中点、7个乡镇小集中点)抢救保护模式,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政府采购、统一预拨资金,进展较快、效果较好,受到省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为加快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宁都县实施以奖代补办法,他们在工作经费中拿出20%用于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就地维修工作先进乡镇、先进个人给予奖励。

三是制定标准,规范建设。针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实际状况,为加快推进速度,规范建设标准,我们制定出台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考评验收标准》,从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动员广泛深入、普查台帐不重不漏、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等五个项目进行细化量化标准化。上犹县严格对照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考评验收标准》,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签订施工合同、统一采购墓碑等石材、统一墓体尺寸和篆刻墓碑碑文、统一铺设祭扫的过道和道路、统一种植绿化草皮和景观苗木。

二、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

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是党和政府为褒扬烈士、教育群众而修建的永久性设施,对弘扬革命传统,凝聚民族力量,繁荣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零散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完成后,为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我们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长效保障机制。

一是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列入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单位。针对有的县(区、市)重建轻管的现象,为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我们明确“四个重点”,即:县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内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的主管部门,承担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的主体责任;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由同级财政部门补助,同级民政部门掌握使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配备管理人员、讲解人员、维护人员,国家、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还应配备史料编研人员;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重视安全工作,加强防火防电防雷防盗工作,配齐各种安全消防器材,完善有关制度和预案,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

二是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实行分级管理。针对我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规模大且分布广等实际,一方面,积极组织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迁葬点数量多、影响广的县(区、市),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纳入省级、国家级保护单位管理;另一方面,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少、处在偏远地区的,我们结合实际,采取社会购买服务或公益性岗位等办法,签订保护管理合同,委托有关组织或个人进行保护管理。

三是加强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检查督导。检查督导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我市每年对各县(区、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进行调研,总结经验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意见。县(区、市)每半年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进行一次自查自评。重点检查主体责任、人员编制、经费来源、发挥作用、安全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双拥模范城(县)检查评比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并作为推荐全市民政工作综合先进单位的重要条件,确保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丰富纪念形式,大力弘扬烈士的崇高精神

赣州市始终把开展烈士纪念活动作为烈士褒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烈士的崇高精神,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社会各界崇尚烈士、无私奉献的风气更加蔚然成风。

一是坚持重大节日开展烈士纪念活动。每年烈士纪念日、清明节等重要纪念日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学校以及社会各界都在各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组织开展祭奠烈士、缅怀英烈等活动。

二是注重平时潜移默化学习教育。我们充分利用报刊、广播、影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弘扬烈士精神。组织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和烈士后人,为青少年讲述烈士生平和英雄事迹;坚持在入队、入团、入党等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机,倡导在18岁成人、学生毕业时,组织开展烈士英雄事迹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瞻仰烈士纪念设施、集体宣誓仪式、网上祭奠英烈等形式,使广大干部群众在缅怀先烈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

三是积极开展网上祭奠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文明节俭开展祭奠活动,同时方便在外人员开展祭奠活动,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期间,我们在中国赣州网上开展网上祭奠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各县(市、区)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电视等方式,开辟专栏、专题等方式,广泛宣传烈士事迹。兴国县烈士后代杨成栋深有感触地说:“网络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