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服务双拥工作

江西赣州争当传承苏区精神双拥模范创建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7-01 09:32:49   来源作者:中国网  浏览量:

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摇篮、双拥工作的孕育和发祥地,当年赣南苏区干部创造了“第一等工作”,新时代,赣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发扬“第一等工作”优良传统,始终把双拥工作放在心中、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赣州市也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双拥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军民融合  有声有色

赣州市十分注重国防和部队建设,优先保障驻市部队建设需要,3年来,保障部队人员经费支出和部队办公用房等费用10.8亿元。赣州是人民军工的摇篮,3年召开16次相关会议,出台9个相关文件,解决23个具体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革命老区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

赣州红色文化光辉灿烂,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市委、市政府把国防教育作为新任职党员干部教育第一课,推出《八子参军》等一批红色艺术作品,争取2.84亿元资金保护了全市5.3万座零散纪念设施,投入1500多万元升级改造了革命烈士纪念馆,斥资600万元在广西兴安湘江战役纪念碑新建“赣南籍烈士雕塑群”,纪念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2万多名赣南籍烈士,为传承红色基因,建造了精神殿堂。

赣州积极打造军民文化融合的赣州经验,对崇义籍“三栖尖兵”何祥美、信丰籍救人英雄曾庆香、兴国籍爱国拥军模范方名勋、献身搜救落水少年的一等功臣宋旌等先进人物宣传报道,同时,加快推进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提升建设,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维修改造,夯实了军民团结的社会基础。

赣州市积极搭建军民资源融合的赣州平台,盘活全市优势资源,在拥军优属,设施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共育上打造具有赣州特色的资源融合平台,动员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师资力量和8个民营企业的科研人才充实到国防动员委员会专业队伍,有效保障部队作战训练所需。去年,军民融合发展(兴国)高峰论坛和军民融合产业招商会在兴国县召开,现场签约10个军民融合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50亿元。

社会拥军  有板有眼

一直以来,赣州十分重视发展社会力量拥军,在法律拥军、退役军人创业培训、科技拥军等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

走进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一块块奖牌吸引眼球,这样一个在赣州声名鹊起的律师事务所,设有双拥办,专门出版部队军人实用法律汇编赠送部队官兵,在驻区部队设有法律服务工作站,每月定期派出律师值班,不定期开展送法下连队活动,法律拥军在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风生水起。

据党的十八大代表、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主任、党委书记廖泽方介绍,南芳律师事务所以党建为引领,20035年以来,每年都要选派十五名资深律师,编成五个小分队,按单位、分季度、分时机到部队各个营区,为部队官兵传送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律师事务所与部队开展互访活动200余次,开展“送法下连队”活动300余次,先后办理涉军案件100多件,提供法律援助案件50余件,减免律师费100多万元,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及部队国防利益。

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法律拥军获得了众多殊荣,2006年被授予“江西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2008年被授予“赣州市拥军优属先进单位”,2009年被授予“江西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赣州社会化拥军除了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法律拥军为典型代表外,还有致力于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新江南教育集团,每年培训退役士兵3000多人,赢得了“技术精、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美誉,涌现了一大批军旅创新创业模范人物,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决“三后”  有情有义

像当年苏区拥军支前一样,赣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原则,带着感情想方设法解决好驻地部队的后顾之忧。

赣州市出台《赣州市驻中心城区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办法》等12个文件,3年108位随军家属全部带编安置在财政拨款单位,巩固了现役军人“后院”。

赣州市积极落实军转政策,拿出最好单位、最好岗位保障退役军人安置,相关做法得到了军转干部、所在部队、用人单位“三方满意”,各级媒体争相报道,点击量2300万,拓宽了军转干部“后路”。

在赣州中学,有一个“红色班”,招收革命烈士、老红军后代入学,市政府每年给予每位学生补助生活费1万元。赣州市拿出最好的教育资源,优先保障军人子女接受优质教育,3年解决500多位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关爱部队官兵“后代”。

赣州,传承苏区“第一等工作”标准,弘扬苏区精神,争当双拥排头兵,奋力谱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杨锡权、余军、汪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