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服务移交安置

军转干部待安置期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04-28 17:03:00   来源作者:  浏览量:

从确定转业到安置到地方单位、拿到报到通知书、离队报到,待安置期会持续半年,甚至更长。充分了解待安置期特点,科学合理利用和安排好这一身份转换、角色转变、工作过渡的重要时期,对转业干部更好地适应地方工作尤为重要。但往往一些转业战友,由于规划不足、缺乏经验,没有把这一时期安排好,甚至影响了安置,最后追悔莫及。本文通过梳理总结近年一些转业干部安置的经验,在此向转业的战友提几点建议。

01熟悉掌握安置政策

对于转业的战友来讲,面对人生转折,工作调整,通过多种途径,尽可能全面精准地熟悉掌握安置地的安置政策、办法、程序等等。那么如何熟悉相关政策规定呢?可以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①找政策法规。仔细学习转业安置政策文件,特别是安置地印发的相关安置政策规定汇编,了解安置地一般性安置计划、条件、工作分配方法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②看网络信息。可以通过网络资源,了解情况、掌握动态。不少以往的“老转”会就安置地的一些政策和规定做些解读,当然这其中有正面准确的,也有负面消极的,要善于从中辨别,特别是对政策规定学习掌握不明确的部分,努力从网络信息中释疑解惑。

③问战友朋友。向先期转业的老同学、老战友学习取经,请他们传授经验,介绍当地政策办法,听取意见建议,综合分析自身特点优势,有时还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02主动联系安置部门

军地军转安置部门是安置工作的职能部门,是转业干部的“娘家”,用好军地双方的“娘家”资源,也是落实好安置单位的重要因素。要主动加强与军地安置部门的联系,了解最新的安置政策和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确定安置意向、考前复习等事情,及时了解相关工作时间节点,做到预先有准备、不打乱仗。这里突出提示三点:

①保持通信畅通。始终让各级安置部门和单位能够随时找到、随时联系上,这对于安置来讲也是十分重要的。(温馨提示:建议不要在待安置期更换手机号码,一些需要联系你的单位会以《转业干部审批报告表》上的联系电话为准,如果更换很可能带来不便。)

②主动靠前联系。积极与部队联络员沟通,及时掌握安置工作动态;大多数军转工作人员是很愿意热心为转业干部服务的。

③加强转友互动。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与能够联系上的转友建立微信群、QQ群等,及时共享信息,最大限度地避免错过一些重要节点。

03抓紧学习充电备考

近几年,大部分地区都通过考试考核来确定转业干部的安置单位。考试成绩成为了安置单位的敲门砖,广大转业干部要争取主动,以优异的考试成绩赢得安置的主动权。

在待安置初期,拿出一定时间来粗略掌握一些考试的知识是十分必要的,毕竟在工作期间对一些转业考试内容都较为生疏;另一方面,就是要及时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备考中,在一段时间调整后,必须适应备考的节奏,这就好比人生的又一次高考,付出必然会有回报。这是一个长期而又相对艰苦的过程,要做到合理筹划、松弛有度,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4精心制作自荐材料

有的转业干部可能会觉得简历可有可无,但一份高质量的简历,能够更加直接地让接收单位做出准确判断。一些地方单位,在接收转业干部时,很注重转业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经历、能力素质和个人专长等。

转业干部可以通过简历主动向军转部门或接收单位自荐,特别是一些文字功底较强或是有专业特长的转业干部,在自荐书中把自己的优势充分表现出来,更加有利于选择到与个人特长相适应的单位和岗位。至于如何制作自荐材料,以往不少文章作过详细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05积极调整身心状态

待安置期,很多人由于脱离了原来的集体,再加上未来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而心绪烦乱,有的转业干部由于缺少交流,缺乏与外界的沟通,很可能会造成心理的莫名恐慌。有的甚至会有“部队干了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之感,越想越郁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转业干部的生活。

转业干部要注重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安置,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放松心情,特别是考试结束后,可以邀约一些同年转业的战友共同放松心情。对安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积极面对,冷静判断。

可以说,转业过程大都很纠结,也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尘埃落定后,就会发现,结果往往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此时,要通过自身调节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切忌冲动和急躁。可适当把心思和精力转移到家人身上,在陪伴家人的同时放松自己的情绪。试着调节心态,对于自己已经尽力而又不能改变的事实,说服自己并承认接受现实,以获得精神上的放松。

06了解地方单位情况

转业干部都想安置到自己满意的单位,但是大部分转业干部由于长期从事军事工作,对地方单位了解不多,甚至对很多单位闻所未闻。这就需要利用待安置这段时间充分了解地方单位的总体情况,从单位性质、人员编制、工作特点等方方面面了解认识,才能在选择岗位时不盲从、有方向。

①从党委政府门户网站查找。现在大部分地方党委政府的门户网站都对所属单位作了简要介绍,可以详细阅读,了解掌握相关信息。

②去军转安置部门请教。既可以到军转安置部门了解掌握安置单位的总体情况,也可以到地方一些相关单位人事部门了解掌握情况,用人需求,并积极介绍自身特长。

③有重点地向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请教。具体安置单位工作环境、职能特点只有单位内部人员最清楚,对重点意向单位可以主动向地方的同学、朋友请教,力争掌握最全面、最真实的情况。

温馨提示:

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不能单单听一面之词,大部分地方单位涉及业务较广,岗位类型较多,要始终相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无论什么单位都有好的岗位、重要的岗位,不能盲目“追热”跟风,要保持良好心态,力争到相对较为适合自身特点的岗位,努力实现“人岗相适”、华丽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