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公告公示

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3:00   来源作者: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法治赣州建设规划(2021-2025)》《赣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赣州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要求,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落实了一把手负,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专题部署研究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作为党组中心组集体重要学习内容,并纳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业务培训重点,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牢牢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

(二)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一是完善机关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及进行相关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功推选瑞金市象湖镇、于都县梓山镇、寻乌县长宁镇为“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1家乡镇(街道)、11家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顺利创建为“江西省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时,申报创建179家全国乡镇(街道)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顺利通过了省级复审验收,切实提升了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水平,实现了“从有到优”的良好转变。三是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制度。深耕“尊崇工作法”,在基层扎实推进“七个一”落地,进一步做好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指导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将“尊崇工作法”落到政策法规解释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21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平台,拓宽了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维权途径,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接受退役军人法律咨询1672人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122个,其中上门服务解决法律问题36个,开展法律援助6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三)推进退役军人服务规范化法治化。一是依法依规行政。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认真做好权益维护、优抚安置、就业创业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神圣使命,维护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健全完善了扁平化预警响应、滚动排查交办、核查督办约谈、法制宣传教育等四大机制平台,先后召开10次信访稳定工作专项调度会,研判分析风险隐患,实行双向交办和分类归口处理,形成“部门联动、属地兜底”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风险防范能力。联合政法、信访等部门每月召开研判分析会,确保了重要敏感时期退役军人群体安全稳定。研究启动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动态掌握退役军人生产生活情况;畅通和规范服务对象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坚持高标准办理信访事项,落实首办责任制和核查督办机制,切实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三是活用“枫桥经验”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应用行政、司法、调解、救助等手段,系统治理化解矛盾问题。全面推开创立“战友调解室”,运用情理式劝解和春风化雨式心理疏导。在全市首创局党组成员全员开门接访,做到随有随接、随接随处理,领导干部接大访、处难访,专啃“硬骨头”,化解信访疑难杂症。

(四)强化法律学习宣传。一是常态化抓好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和机关建设紧密结合,领导带头学法,干部积极学,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铸牢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思想基础,积极投身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多措并举抓实法治宣传学习,组织领导完成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涉及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之外,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的意识和能力。二是专门推进宣传贯彻保障法。局党组专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印发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市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认真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七进”活动,开辟学习宣传专栏,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和法规宣讲。积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展开,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学习宣传,引导群众尊重、关爱退役军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崇军氛围。《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以来,全市线上线下宣传1128场次,参加87712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028人次,运用保障法破解难题36个,印发宣传手册和资料等88020份。三是全面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结合省厅下发的《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制定下发《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清单和责任分工,梳理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工作台账,根据督查制度开展落实情况督查,推动具体法律政策落到实处,并编印了《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明白卡》20万余册,于8月1日前发放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手中,实现“全覆盖”,同时对“明白卡”内容展开广发学习宣讲,进一步推动各项法律制度政策落地见效。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一定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部署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我局人员法治专项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缺少法律专业人员,干部队伍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用心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强力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了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层层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二)带头深入学法用法。通过学习法治理论、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引导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维护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善于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三)把法治思维方式落到实处指导全局领导干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实际问题,要求领导干部充分结合法律政策解释到位,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方式引导服务对象,切实化解移交安置、抚恤优待、权益维护各类矛盾,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下一年度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对接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紧密衔接国家和军队相关政策制度改革,健全涵盖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等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二是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组织培训考试,抓紧抓实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政策、党章党规,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基础、依法履职能力。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法治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意见建议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合法化规范化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部署,统筹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建设正向引导,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法治环境,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入法治轨道。

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