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综合信息

人民网:国家文物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通知》 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 高质量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9 12:00:35   来源作者:人民网  浏览量: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近日,国家文物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文物系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在开展好系统内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高质量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要聚焦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独特作用。各级文物行政部门、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要提升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水平。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要加强对革命文物、英雄烈士遗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深化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多角度生动展示百年党史。要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通过联合办展、巡展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通知》强调,各级文物行政部门、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把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国家文物局、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对各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适时予以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