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赣州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刘世芳:铸造品牌 回报桑梓

发布时间:2019-06-20 10:30:23   来源作者:  浏览量:

他是一名中共党员,1998年参军入伍,2000年退役,在赣、浙、皖三省五所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获赣州市工程机械商会“无私奉献”奖、“江西省首届军旅创新创业十大模范人物”、赣州市“榜样赣州·十佳创新创业领军企业家”、“优秀党员”“江西省优秀创业者”、2017《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他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他情系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尽心尽力,无私奉献……

他就是,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四届理事、赣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四届执委会执委、新江南教育集团董事长刘世芳。

抢抓机遇,敢为人先。刘世芳知道实现创建职业培训学校的梦想面临很多困难,道路是曲折的,但他秉承兵的韧性,兵的情怀,兵的忠诚,军人的奉献精神,大胆尝试、用满腔的热血和汗水,去默默实现他的创业初心。

经过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2009年底,刘世芳创办的第一所能吸纳350名学员的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在浙江长兴县孕育而生。当年第一期培训开班就招收了160多名学员,使他看到了职业教育事业的前景,也为他今后开设退役士兵职业培训积累了经验。有了创办第一所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的基础,刘世芳乘势而上,先后在浙江安吉县、安徽广德县创办了第二所和第三所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

2013年,刘世芳怀着回报桑梓的心情回到赣州创办“赣州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成为赣州最早承担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学校,依托良好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条件很快打出了新江南的品牌影响力,获得了政府和广大退役士兵的“双满意”。

一年后又在南昌创办了“江西省新江南职业培训学院”,投资三千多万办学资金,配备了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训练和生活设施设备,立志把学校(院)打造成江西省解决大批退役士兵和社会劳动力职业培训以及自主创业就业知名教育品牌,为江西实施“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发展战略培养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人才。

诚信经营,铸造品牌。按照“德立于世,技冠群芳”的办学理念和“厚德博文、笃志强志”的校训,围绕“服务士兵、服务社会、全力扶助退役士兵实现就业创业”的办学宗旨,新江南教育集团制定了《2016-2025教育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明确到2025年培训5万人次以上的规模目标,把学校的自身发展融入到我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事业发展之中,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不断壮大办学规模,把最可爱的人培训成为社会上最需要、最有用的技能型人才。刘世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秉持敬业守正,诚信经营,把学校建设成为“有规模、有特色、有实力、有影响、守规矩、重诚信”的全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社会劳动力职业培训以及自主创业就业知名品牌。

2013年以来,培训并成功就业学员1万余人,其中学员高薪就业(年薪20万以上)率达36%,总体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在服务我省经济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刘世芳也先后获评赣江源商会优秀党员、赣州市工程机械商会“无私奉献”奖、“江西省首届军旅创新创业十大模范人物”、赣州市“榜样赣州·十佳创新创业领军企业家”、2017《中国双拥》年度人物、“优秀党员”、“江西省优秀创业者”等荣誉称号,其创办的学校被相关机构和部门指定为中国工程机械技能培训项目教学中心、江西省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承训机构、赣州市章贡区就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江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西省首届军旅创新创业十大模范单位”等。

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几年来,刘世芳先后筹措资金40余万元作为精准扶贫专项资金,重点帮扶建档立卡退役士兵贫困家庭,并将3户贫困退役士兵家庭和2户残疾军人家庭作为帮扶对象,在其子女上学、生活条件改善、病残援助等方面予以帮扶,为他们缓解生活压力。

瑞金市九堡镇小陂村是赣州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精准扶贫挂点村。作为学校董事长,刘世芳身先士卒深入农户家中排忧解难,带领学校党员干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面对面宣传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方面的惠民政策,鼓励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实现从“帮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转变,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取早日脱贫,走上致富之路;为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走访慰问10户结对帮扶对象并为每户送去慰问金3000元,支持小陂村委会建设捐款人民币1万元及帮扶。

为让贫困家庭的青年学到一技之长,用技能脱贫致富,赣州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结合办学特点开展了扶贫培训,几年来免费培训贫困家庭青年21人次,减免学费15万余元,为脱贫攻坚提供技能人才。

刘世芳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向家乡石城县建设捐款3万元,通过民政部门为坦克团士兵送去价值2万元的防暑用品,支助残疾人免费学技术1.2万元,向敬老院老人送去日用品,捐赠石城扶贫“爱心超市”和“病残爱心”累计6万元,向屏山镇亨田村创业园捐赠5万元,以每人每年8000元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直至大学毕业等,受到帮扶对象、社会人士的高度赞誉和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