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百年英烈 忠诚永铸

英烈故事:寻乌烈士邝才诚

发布时间:2021-04-19 18:14:05   来源作者: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在寻乌县革命烈士陈列馆里,陈列着一首引人注目的小诗,叫《投考黄埔诗赠古柏》,诗曰:“离京南下,投笔从戎,寄身黄埔,军政兼攻,粗衣恶食,锻炼我躬,誓心革命,志在大同”。这就是寻乌县著名革命烈士邝才诚闪光的诗句。诗句激情彭拜,气魄雄伟,志向高远,读着读着,烈士的音容笑貌,英雄事迹历历在目..........

邝才诚烈士,字笃卿。1900年出生在寻乌县南桥乡车头村的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他自小聪明好学,192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25年春,当他听到中国共产党发动工农群众支援主力是黄埔军校学生的革命军东征。同年夏,怀着救国救民的思想,毅然离京南下,投笔从戎,投考黄埔军官学校。

在黄埔军校求学的日子里,邝才诚如饥如渴、孜孜不倦,同时在这段时间里,由于马列主义和先进思想的熏陶,1926年在黄埔军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0年3月中旬,当红五十团成立不久,县革命委员会便指示向北挺进发展红色区域,帮助吉潭、三标等地建立革命政权。

五十团奉命后,当即决定先打盘踞在澄江的谢嘉猷反动武装,因为谢嘉猷是全县最大的反动民团。当时虽号称五十团,实际编制不足一团人。五十团编成的三个大队,分三路向澄江挺进,因左右两路是操小道迂回前进,中路是正面直攻。由于三支力量没有很好的配合,当右路到达凌富对面的山上时,中路已经和敌人遭遇,战斗已打响了,敌人早有准备,加上当时大雾朦胧和地形地利都不熟悉,双方混战到天明,五十团不幸失利,团长刘光夏在激战中中弹牺牲,参谋长邝才诚不幸被俘。

邝才诚被俘以后,惨无人道的反动头子谢嘉猷指使敌人用四枚大铁钉把他钉在澄江圩附近的一颗大樟树上,几个凶神恶煞的匪兵狞笑着用锋利的小刀往他身上一块一块的割肉,殷红的鲜血染红了树干,洒满了樟树周围的地面,每挨一次刀割,邝才诚都义无反顾,忍受着惨绝人寰的折磨,咬紧牙关愤恨的痛骂敌人。酷刑经过三天三夜,过往群众无不悲愤交加,掩面而泣,把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愤懑深埋心底。邝才诚虽然身受惨刑,临终时还竭力高呼:中国革命一定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

邝才诚烈士壮烈牺牲了,时年三十岁,烈士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忠于革命的精神与日月同辉。有诗赞曰:

郁郁香樟挂忠魂,

碧血流尽见丹心。

壮志未酬身先瘁,

浩气如虹烁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