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百年英烈 忠诚永铸

英烈故事:上犹烈士周德

发布时间:2021-04-20 17:55:08   来源作者: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近日,笔者来到上犹县东山镇清湖村,走访了周德烈士遗属,其儿媳曾魁英,孙子周茂鑫,听他们讲述周德烈士当年闹革命的故事。

周德原名周寿昌,1910年生。1927年参加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当时任中华苏维埃上犹清中区主席(清湖、中稍两乡)。周德在清湖组织农民赤卫队,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向地主、恶霸打响了第一枪,让人民翻身作了主人,同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顽強的斗争。1930年9月在参加崇义白面的一次会议时不幸被捕,当年12月被国民党杀害于上犹县城校场坝。

周德烈士的家境情况

周德祖上从福建搬来上犹大约有二百多年。周家历来以耕田和做土纸为生。父亲周荣亮育有四子,老大周福昌,老二周禄昌,周德原名周寿昌排行老三,老四周生昌。周德娶清湖圩开店经商的李隆昌女儿为妻,乳名五娣子,生有一女。周德牺牲时,女儿还没有出生,后夭折,妻子改嫁茶坑曾屋。由二哥周禄昌的三儿子周定有为继子,当时只有三岁,现已传至玄孙一代。

周德领导农民闹革命的经过

周德少年时在上犹县立高等小学读书,非常用功,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同时,乐善好施,爱打抱不平,深得师生好评。毕业后考取赣州一所高中就读,学校有个较进步的教师,给他介绍了一些进步的书籍。从此,周德的心中开始萌发革命的种子。看到当时社会的黑暗,国民党的腐败无能,土豪劣绅的横行霸道,民不聊生的社会现状,周德深恶痛绝。在地下党的引领下,他还没有毕业,就毅然投身革命。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斗争正在赣南兴起。在上級党组织(据说是兴国来的)派员的指导下,成立了当地苏维埃政权,周德被众人推选为苏维埃主席。他联络周围的苦难乡亲邱光全、邱德礼等二、三十人揭竿而起,暴动起义。当地清湖、中稍、陡水、茶坑一带的地主和反动势力比较嚣张,欺压百姓剥削农民。他带领农民赤卫队高举红旗,举起梭标和大刀,冲进地主、土豪尹迪云家,绑了他游街示众,带领群众控诉他们的罪行,并焚烧地契,没收不法财产,把土地分给农民。民众拍手称快。同时联合崇义茶滩、杰坝、中稍一带的农民赤卫队,接受上犹,崇义党组织的指挥,向崇义扬眉寺矿警队,上犹南康大余等地的反动势力开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后来,国民党反动派纠集大批军警疯狂报复,周德领导的赤卫队只好转入地下活动。他们开会议事和吃住一般都在深山老林之中,主要活动点在清湖的栋子上,丁坑、九龙山等地。那里树林茂密,便于隐蔽。九龙山有个庵,是他们的秘密联络点。

国民党铲共团三次火烧周家

因为周德带领农民闹革命,国民党反动派对周家恨之入骨。他们疯狂叫嚣:“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走一个”的政策,经常到周家抓人,搞得周家整个屋场不得安宁。当时周家祖屋居住有好几户人家,二三十人。国民党铲共团绞尽脑汁抓周德,抓不到就恼羞成怒火烧周家的房子。曾先后烧了三次。但周家烧了修,修后又被烧毁,再修,几经折腾,鸡犬不宁。

铲恶除害,保卫红色政权

当时,陡水有个人叫李积照,是国民党铲共团豢养的一条走狗。铲共团指派他专门监视苏维埃政府人员和游击队的活动,只要发现一点蛛丝马迹,李积照就立刻密报,很是卖命。此人不除,对苏维埃政权的生存和发展威胁极大。

有一次,李积照像幽灵般地潜入清湖圩,恰好看见周德的二哥周禄昌,他手一挥,几个穿着便衣的铲共团立即一拥而上,把周禄昌抓了起来。接着,他强迫周禄昌为铲共团带路去抓周徳,铲共团押着周禄昌直奔周德的家,可是扑了空。没抓到周德,为了搜寻周德闹革命的证据,他们破门而入,要搜查整个姓周的房子。周禄昌意识到情况不妙,边撬门边思索逃脱的办法。在撬一户兄弟的门锁时,他急中生智,故意划破手指,顿时鲜血直流。他忙借口到水沟边冲洗,手还未擦干,转身一个猛跑,冲向屋后山林,顷刻间消失在丛林之中……

周德和赤卫队的战友们对作恶多端的李积照早就恨之入骨,下决心铲除这个祸害,保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和革命火种。有一天,正是清湖圩逢圩日,李积照又鬼鬼祟祟窜到圩上活动。被赤卫队员发现,周德立即派了两名身材魁伟、练过武功的队员前去抓捕。在圩上一家店铺门口,赤卫队员两面夹击,将李积照前后堵住。李积照见势不妙,拨开人群,拼命往圩后的山上跑。哪知这两个赤卫队员身怀绝技,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马刀一挥,手起刀落。李积照立刻头身分离,血淋淋的头滾岀一丈多远,淸除了这个禍害,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英勇就义前立下遗嘱

周德和赤卫队坚持了二、三年的游击战争,沈重打击了国民党铲共团的嚣张气焰,巩固了苏维埃政权,建立了可歌可泣的功绩。1930年9月,周德在参加崇义白面的一次会议时不幸被捕,12月2日下午,敌人将周德押赴上犹县城西郊校场坝刑场。经过上犹街上时,站立两旁的人们,看见周德正气凛然、镇定自若的样子,许多人留下了眼泪。人们缓步向前,送别这位即将就义的年轻的革命战士。

特意从家中赶来收尸的堂兄周吉昌急忙迎上前去,泪水夺眶而出。周德见了,大声说:“大哥,哭什么,人总是要死的,我死得有意义,死而无悔。”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周吉昌见周德没有半点犹豫和胆怯,说话如雷,心里更加难过,哽咽着对周德说:“你父亲非常想念你,你母亲眼睛都哭肿了,更可怜的是弟媳,已有身孕,几天没吃一粒饭,人都瘦得不成样子。”听了堂兄的话,周德内心十分难过,嘴角抽动了一下。他看了看两旁的乡亲们,说:“我家中的事,请阿哥多照顾。”

周吉昌走到周德的跟前,目赌着行将就义的堂弟,心中如万箭穿心,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来。周德见状,反言相劝:“老兄痛苦什么?何必痛苦呢!请你代我带一封信回家吧!”他立即向店铺要了笔和纸,写了一封简短的遗书:

父亲:

今日下午枪毙我。自作事,自担当,死何足惜!为穷人事业奋斗而死,无上光荣。后嗣的延接,全由兄弟之意,妻子之去留,亦概由其自择。高堂毋须记念,兄弟也无需悲怀,为革命为人民牺牲流血,九泉之下亦瞑目矣。

枪决的时间到了,他被押赴校场坝刑场,周德以宏亮的声音喊出了雄壮的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十八年一过,定要杀回你们!”

周德刚说完,就被刽子手杀害了,时年20岁。

安息吧,周德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