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百年英烈 忠诚永铸

英烈故事:龙南英烈叶升

发布时间:2021-04-19 18:15:24   来源作者: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叶升,男,共青团员,江西省赣州市龙南人,1974年12月出生,1992年12月参加工作,任龙南市农行马牯塘储蓄所出纳员。入行后,他刻苦钻研业务,工作一丝不苟,是单位上的业务骨干,工作从没出过差错。谁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乐意帮忙。叶升牺牲前,他共资助他人1200元钱。

1994年11月16日,天气阴沉,冷风习习,中午1时许,一场厄运正向他和李群降临。龙南县委通讯员董赣龙、龙南县人民医院护士唐虹,这对奸夫淫妇蓄谋抢劫后外逃。流窜储蓄所后,以看电视为名,对毫无防备的李群后脑砸去。突遭袭击的李群捂住伤口摇晃了几下没有倒下。他转过身向董赣龙猛扑过去……赤手空拳的李群同他们英勇搏斗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

当叶升一踏进大门,董赣龙、唐虹就像幽灵似的突然闪出。董赣龙把菜刀架在叶升的脖子上,唐虹把大门关上锁了,堵断了叶升的退路。一直盯着叶升的唐虹发现了别在他腰带上的钥匙绳带,便饿狼般地向叶升扑去,企图抢夺钥匙,叶升一个闪,转身去开后门。董赣龙扑上来,将叶升死死抱住。凶残的唐虹立即举起菜刀向叶升头部狠狠地砍去,叶升的头一偏,菜刀落在他头的左边上,顿时,一股鲜红的血流出来。接着董赣龙又抓住叶升的头往门框和墙壁上撞,把叶升绊倒后往厨房里拖。唐虹跟在后面并用菜刀朝叶升的下脚连砍数刀。叶升在倒地的一刹那,菜刀向董赣龙头部劈中,刀尖在董赣龙后颈部划过,割开了一道又长又深的口子,鲜血汩汩而出。气急败坏的董赣龙慌忙夺刀,叶升奋力搏斗,把董赣龙的左手砍伤,并大声呼叫:“抓歹徒啊!”董赣龙从叶升手中夺走了菜刀,并朝叶升的头部猛砍两刀,唐虹也压住了叶升的双脚。此刻,叶升已经浑身是伤,但他毫不畏惧,一边大声呼叫一边挣脱双脚,朝唐虹猛踹一脚,“咚!”唐虹仰面倒在地上,丧心病狂的董赣龙抓住叶升的头往墙壁上猛撞,唐虹从厨房里拿来一把铁钳,朝叶升头部、脸部猛打。寡不敌众的叶升渐渐的没有了声音。

于1994年11月16日在龙南储蓄所与抢劫银行的两名歹徒搏斗中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0岁。安葬于龙南市革命烈士纪念塔。叶升同志1995年被省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同时,被农行江西分行、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分别授予“全省金融卫士”、“全国金融卫士”和“全国金融劳动模范”称号。

年轻的叶升离开了我们,但他那英勇顽强,以身殉职的高尚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永远留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