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百年英烈 忠诚永铸

英烈故事:宁都烈士王瑗

发布时间:2021-04-19 18:12:29   来源作者: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面对剑子手的屠刀,一张略带稚气的脸上喷薄着怒火。铁钉四肢,岿然不动,刀入胸膛,视死如归。当受尽敌人残绝人寰的酷刑英勇就义时,宁都烈士王瑗刚刚进入他第十八个年轮。

绵绵大山,至今依然回荡着这位少年先烈憾人心肺的壮歌………

王瑗,原姓祝。1911年,正值辛亥革命的胜利敲响清王朝丧钟的“多事之秋”,幼时,父亲迫于家境贫寒无力支撑,忍痛把这个次子卖至小浦(今小布乡)地主兼小资本家王爵禄做儿子。

1927年的5月,王瑗迎来了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经宁都党组织的考验审查,王瑗由王俊等人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9年5月2日,是王瑗就义的日子。他被五花大绑着,后面是一群穷凶极恶的刽子手。王瑷步履艰难地走向刑场一一小布河滩。河滩上和河的两岸已站满了人群,人群里有人在暗暗抹泪。当王瑗踏上小桥,看着四周的穷苦乡亲时,高兴呼说:“父老乡亲们,你们要拧成一股绳,向那万恶势力作斗争!”他的声音在那流满穷人泪水的小布河上空震荡着,人群出现了阵阵骚动。

匪首黄凯生慌忙命令:“将王瑗用铁钉钉在桥墩上挖心。”王瑗面色从容镇定,当刽子手用铁钉钉王瑗的右掌心时,他忍住痛往右看,当敌人钉他的左手时,他又往左看,怒目注视着刽子手。刽子手大惊失色,浑身发抖。丧心病狂的黄凯生便命令一个绰号叫“白尾狗”的刽子手,用尖刀剜下王瑗的额皮。王瑗的眼睛被遮住了。但他并没有屈服,高声对刽子手说:“你们要记住,千千万万的穷苦人会为我报仇,将来你们也会有今天。”

“共产党万岁!工农红军万岁!”就在刽子手的尖刀刺进他胸膛的时刻,王瑗竭尽全力高呼着。他的鲜血顿时染红了小布河。这位大山的儿子,在他的风华正茂的第十八个夏天,义无反顾地回归大自然,他与青山同在!

敌人的惨酷更激起人们的仇恨,化作革命的力量。小布成为红色区域后,匪首黄凯生及其刽子手先后落网,得到了他们应有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