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百年英烈 忠诚永铸

袁金山:寒江泅渡送情报

发布时间:2021-03-26 10:52:50   来源作者: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在赣州城建春门外的贡江水面上,有一座浮桥,是连接城区与水东乡村间交通的唯一通道。

入夜,一个男子来到建春门前,想要通过建春门并过浮桥出城,但他很快止步了。城门紧闭,还有白军把守。这并难不倒他。他利索地爬上了一棵紧挨着城墙的树,又从树枝上跳下到城墙顶上。

他探身城墙的垛口向外看,却傻眼了。因为他看到,在浮桥上,有国民党重兵把守,晚上不让任何人通过。此时正是1929年初,赣州是国民党当局在赣南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中心。为了防范周边的赤色游击队,国民党当局便时时如临大敌,戒备森严

这位男子皱起了眉头,他的脸上呈现出严峻的神情——因为他必须在今晚过江去,前往水东。

他就是中共赣县水东区委军事委员袁金山。中共地下党在赣州城到茅店游击区沿路建立了五个秘密交通站,每站都有交通员负责该地段的情报传递工作。情报一到站,不管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都要传递出去,一刻也不不能停留。

从赣州城内至水东这一站是极为重要又是极为危险的一站,这一站恰是由袁金山任交通员。就在这天晚上,该交通站接到潜入白军的内线同志送来的一件紧急情报:明天一早有一个营的白军将出城去,袭击茅店一带的游击队。

这一情报必须立即传递到茅店游击队中去。否则,游击队就会遭到白军的袭击,革命力量就会遭受损失。在这紧要关头,袁金山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一定要把情报送过江去!

浮桥无法通过,怎么办?没有别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泅渡过江。

他爬下城墙,来到了江边。寒风凛冽,黑暗中的江水,翻涌着诡秘的波浪和漩涡,冒着寒气,让他打起了寒噤。

但他顾不了这么多了,深吸一口气,投身一跃,跳入了江水中。立即,彻骨的寒冷猛然地侵入他的身体。他奋力划着水,抵挡着寒冷。风高浪急,前行的阻力很大,极耗体力。两岸之间的江面有五六百米宽在夜色里,在浪花和水汽中,让他觉得对岸是那样渺远,有一种看不到头的感觉。

但他不能多想,只能不停地向着对岸游去。渐渐地,他感到体力不支了,每划动一下,仿佛要费尽全身的力气,但他还是本能地划着。

久而久之,寒冷、疲备,仿佛都感觉不到了,他的意识处于晕乎和麻木中,但在内心深处却有 一种声音在提醒着他:情报…情报...坚持...坚持...

划呀,划呀,又不知过了多久...终于,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的手触到了硬梆梆的东西。他一个激凌,从晕乎中清醒了过来——啊,他触到岸了!

是的,到岸了!

第二天,一营白军进入茅店地区后,迎接他们的是早已理伏好的游击队的猛烈痛击。

在胜利的欢呼声中,游击队员们把袁金山团团围住,伸手把他托住,又高高地抛起,抛向天空.....

战友们以这样一种方式 ,向英雄袁金山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