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百年英烈 忠诚永铸

吴高群:智勇双全好战将

发布时间:2021-03-26 10:55:47   来源作者: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吴高群,江西上犹人,著名的少共国际师师长,参加井冈山斗争的老战士。1910年出生于江西省上犹县营前镇下湾村一户贫苦家庭。
1933年9月,蒋介石在中央苏区四周布置了50个师的兵力,并于下旬先以4个师向根据地闽赣省府所在地黎川发起猛烈进攻。黎川失守后,临时中央惊慌失措,急忙调尚在福建作战的红三、红五军团回师赣东北。少共国际师也因此受命结束训练参加反“围剿”战斗。10月,吴高群率少共国际师开赴东线作战,他们打的第一仗是在福建拿口与国民党周至群旅先头部队的遭遇战。发现敌部后,吴高群沉着应战,指挥分兵迂回,形成一个口袋,将敌团团包围。枪声一响,战士们如猛虎冲入敌阵,同敌人展开肉搏战,敌人被杀得纷纷倒下,死的死,逃的逃,逃不掉的跪着求饶,不到2小时就将敌全歼。旋即又东渡闽江,消灭敌军一股300余人,缴获不少枪支弹药。吴高群率领少共国际师铁拳初试,首战告捷,受到红军总部首长的电令嘉奖。
尔后,少共国际师奉命在闽北至黎川一线,为配合红三、红五军收复黎川进行阻击战斗。先后参加了公村营、镗贤、将军殿、邱家隘等战斗。面对数倍于己且武器精良的强敌,吴高群带领年轻的战士们与敌军展开了殊死的拼搏。在吴高群的指挥下,该师第四十五团阻击了敌军8个团的猛烈进攻,并且打得敌军无法前进一步。吴高群带领全师指战员英勇顽强,坚守阵地,一次次地给进攻之敌以沉重的打击和杀伤,有力地牵制了敌军在正面战场的兵力,配合了兄弟部队对敌作战。12月下旬的团村战斗,是一次非常激烈的战斗,也是少共国际师参战以来打得最艰苦的一仗。当时,敌中路军总指挥陈诚率第二十八军所属各师(6个师)及樊松甫的第七十九师进驻黎川县城后,发现城西南方的樟树、团村、龙安地区有大批红军集结,于是命所属各部,分左中右向红军驻地发起攻击。红五军团第十三师在德胜关正面抗击来犯的敌人,红三军团的主力从敌人的右翼,吴高群率少共国际师和红军一部从敌人的左侧,形成左右两拳头,向敌钳击。敌人仗着有飞机大炮的优势,对红军阵地进行轮番地疯狂轰炸、炮击。战场上硝烟弥漫,土崩石飞,吴高群指挥少共国际师的战士们顽强回击,英勇的战士们端起刺刀,跃出战壕,奋勇冲杀。吴高群冒着密集的火力,深入前沿阵地指挥,哪里危险就到哪里,战士们都为师长的安全担心。
吴高群在山坡前沿指挥作战,炮弹不断地在他周围连连爆炸。听到炮弹飞来的呼啸声,警卫员机警地把他按倒在地,刹那一声巨响,一颗重型炮弹在他身边不远处爆炸。“好险哪!”警卫员发出惊叹声。他却抖抖身上的泥土,又向前奔去。警卫员劝他注意安全,他抹抹脸上合着泥土的汗水,说:“我不是泥菩萨,一打就垮,死,还早哩,工农还没解放革命还没胜利,我怎么能死!”战斗从早晨七八点钟开始,一直打到当天黄昏,经过反复冲杀,终于将敌人的3个主力师全部打退,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大部分敌人狼狈逃回黎川城。当战斗快要结束时,敌人恼羞成怒,又用飞机向红军阵地疯狂轰炸、扫射。弹片、尘土四起,天空升起团团黑烟。当时,吴高群师长和萧华政委在松树林中的一棵大树的两侧观察敌人的动静。忽然一颗重型炸弹落在附近爆炸,一阵烟雾过去后,萧华发现吴高群倒在地上,赶紧跳过去,把他抱在胸前,发现他头部和腰部共7处受了重伤,鲜血汩汩流出。萧华立即命令警卫员叫来担架,抬去抢救。在绷带稍加包扎后,吴高群被紧急送往福建建宁医院进行抢救。红军总部领导得知吴高群身负重伤后,立即去电建宁医院进行慰问,并要医院尽全力抢救。12月24日20时,吴高群终因负伤过重,流血过多,走完了他短暂而光荣的革命军旅人生。
吴高群牺牲后,《红星报》于1933年12月31日以编委名义发表了《悼吴高群》一文,文中称:“他是一个最易深造的红军青年指挥员,他为革命作出了可贵的贡献。”解放后,萧华也写下了《悼吴高群诗》:
青年雄狮战团村,出奇制胜创敌军。
恼羞成怒蒋飞贼,夺我战友吴高群。
智勇双全好战将,赤胆忠心为革命。
壮烈青春献大业,英雄形象高山鹰。